>>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家园 -> 家园中人说家园
【《家园》中人说家园】
王兰花: 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2018-10-08 10:13:50   
2018-10-08 10:13:5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9月16日至19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四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家园》,展现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表达了680万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全国人民的感恩感激感谢之情。该片播出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家园》中人说家园”专栏,请《家园》中的人物王兰花、马玉山、马慧娟、王有德等,讲述他们对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感受。

  吴忠市利通区兰花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兰花,这几天逢人就讲自己参加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的感受:“我的座位离主席台不远,汪洋同志的讲话我听得特别清楚。他的讲话,使我多次激动得流泪。大会的盛况,我这辈子难以忘记。”

  前不久,央视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家园》,记录了王兰花以及兰花志愿者服务的故事。提起这事,王兰花说:“我们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踩同一块土地,搞好团结才能把我们的共有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2005年,王兰花退休后凭借着多年的社区服务经验,成立“兰花热心小组”。十多年来王兰花每天奔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大伙儿排忧解难,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如今小组已发展为遍布全城的兰花志愿服务队,人数也从当初的七姐妹发展到如今三万多人。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的观念,在社区深入人心。

  王兰花在金星镇裕西社区一次走访中听说汉族居民张金霞下岗了,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出去谋生,老人和孩子一时间没有了亲人的照顾生活陷入困境。王兰花带领热心小组的成员及时上门义务照顾老人和孩子,他们通过争取公益资金为老人和孩子买菜买药、送吃送喝,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后来又为老人和孩子申请了城市低保,鼓励老人和孩子要好好生活。

  两年后,张金霞回来看到老人和孩子生活得很好,听说了热心小组的义举,她扑到王兰花的怀里说:“王阿姨,谢谢你们对我妈和孩子的照顾,你们的恩情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将来一定要好好报答你们。”此后,王兰花又帮助张金霞在社区争取了公益性岗位,使一家人的生活基本有了着落。

  王兰花经常给家人说:“别人找我,就是相信我。我尽力帮助别人,心里就舒坦。”何菊凤是社区里的下岗女工,生活困难,王兰花多次为她联系工作,最终安排到环卫局做了合同工。听说这件事后,亲戚说:“你自己的女儿都失业没工作,你还替别人忙乎个啥?”大女儿也抱怨:“我都下岗多少年了,你咋不管我?别人的妈都是护犊子,你咋老帮别人?”王兰花说:“孩子啊,她比你困难多了,你去她家看了就不会怪妈了。”

  “兰花热心小组”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王兰花更忙了,照顾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解决百姓琐事、邻里纠纷,每天应接不暇,但是她忙得开心。热心小组成立以来,共发出热心服务卡1万多张,为居民解决暖气不热、贫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下岗职工再就业、贫困学生转学、入学、调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等大事小情7000多件,募集善款共计70余万元。

  在兰花志愿服务队积极耐心的服务下,裕西社区各族群众相处得更加融洽,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氛围日益浓厚。

  如今,“兰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是利通区志愿服务的品牌。“在我们社区,不管回族还是汉族、满族、蒙古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只有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王兰花说。(记者 张贺)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